传承行知精神担当育人使命 —— 采购(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赴陶行知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作者:文/吴广华 图/王璐 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后勤育人功能, 1月25日下午,采购(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暨膳食办全体同志赴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传承行知精神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总务处副处长生沛文参加活动。

进入师德教育馆,映入眼帘的是伟岸的陶行知先生雕像:先生左手拿书,右手指一,正是先生“知行合一”理念的完美呈现;先生面带微笑,仿佛在给莘莘学子上课,眼里充满了仁爱之心。师德教育馆里,一幅幅关于先生的珍贵图文,一件件先生的遗著、遗稿、遗物,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先生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一生,让人深受震撼和鼓舞的一生。走近陶行知先生,就是走近一种精神,走近一种理念,走进一种文化。

“手脑并用”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具体目标之一,也是其劳动教育思想的目的。他曾说:“劳动教育的目的,在谋手脑相长,以增进自立之能力,获得事物之真知及了解劳动者之甘苦.”要想达到这样一种目的,则“非师生共同用手做事不可”。在劳力上劳心,用心以制力“在劳力上劳心”是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陶行知认为,在传统教育之下,劳心者与劳力者是相分......

我校总务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在发挥育人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一是强化“管理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强化“环境育人”,不断打造提升育人环境;三是强化“服务育人”,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四是强化劳动育人,通过开设劳动实践课堂不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基本生活技能。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师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以身作则,助力学生成人成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