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工委组织参观江苏省师德教育基地

作者:文/张萍 图/赵海金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34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南京晓庄学院创始人、东南大学校友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新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20211126日上午,后勤党工委组织各中心党支部书记赴江苏省师德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在行知园,全体成员肃立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聆听晓庄十英烈为了理想信念,最后血洒雨花台的英雄事迹。在后勤党工委书记何林的带领下,通过集体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向革命烈士表达缅怀之情随后,全体成员参观了新落成的江苏省师德教育基地——师德教育馆。师德教育馆总面积1万平方米,包括序厅、尾厅、四个主题厅和一个专题展厅。师德教育馆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以四有好老师为主线,挖掘了1600多件珍贵史料、文物,采用展板、实物、情景重现和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全面展示陶行知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以及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在馆长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成员们观看着记录陶行知先生学习、生活、工作及教学的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作为中国近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社会活动者、爱国者,陶行知先生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创办了晓庄师范学校、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等新型学校,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革命战士。他所创立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学说,顺应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发展趋势,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对于今天乃至未来中国和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仍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参观过程中,大家仔细观看每一张老照片,不时用手机拍下珍贵的相片。同时,深刻体会到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感受到一代教育家的伟大风范和一生践行教育救国理想的生动历程,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事业追求,深深感染和震撼着每一位成员。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表示一定要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体成员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源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