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中心全力以赴应对9.27九龙湖校区大停电

作者:程颂阳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201



    

9月27日凌晨4时左右,江宁区110KV吉龙变电站突发设备故障,陆续跳闸,直至全站停电,由此造成江宁区秣陵街道、将军大道、吉印大道、双龙大道、诚信大道、九龙湖、苏源大道、宁丹大道等一带大面积停电,涉及企事业单位一百多家,我校九龙湖校区也在停电范围之内。

中心九龙湖校区水电保障部当班运行技术人员接到校内食堂及部分楼宇的停电问询电话后,分析判断是校区进线电路发生故障,于是第一时间启动中心制定的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逐级向上报告。部门负责人张家清在接到电话后立即从家中赶往学校,5:50到达校区中心配电房,随即带领值班电工前往校区五个高压开闭所,在检查确认10KV进线电源全部失电后,立刻与国家电网江宁供电公司取得联系,确定是学校外部供电系统突发故障。随后又来到吉龙变电站事故现场,联系江宁供电公司用电监查员询问变电站运行情况,得知吉龙变电站11万伏高压发生故障已全部失电,目前供电公司已调集所有力量开始抢修,但恢复供电时间无法确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停电事件,水电中心领导接报后一方面向总务处分管处领导汇报,一方面也赶往九龙湖校区,现场了解事故详细情况,并于随后到达吉龙变电站的总务处、保卫处领导一起,会同国网江宁供电公司领导现场商议应对策略。同时,上午9:30,学校召开应急工作紧急会议,党办、校办、总务处、保卫处、宣传部、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王保平常务副校长要求立即联系供电公司,尽快修复电路,恢复供电;总务处各食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学生、教职工伙食供应工作,物业中心在各楼宇、教室做好通知、公告工作;各单位、各院系在停电期间保障教科研工作正常开展。10:50,张广军校长、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在后勤党工委何林书记的陪同下亲临抢修现场,校领导向现场抢修总指挥江宁供电公司谭谨总经理详细询问了事故原因和抢修进展情况,表达了对停电事故的严重关切,表示停电对学校教学科研影响巨大,并且已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希望尽一切可能先解决校区的基本生活用电,保证食堂的餐饮供应,尽早恢复供电。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努力协调下,上午11:20供电公司紧急调配电力临时专线,为东南大学桃园南食堂、梅园食堂供电,暂时缓解了老师同学们的用餐困难。

下午15:00,在外地出差提前赶回的总务处任祖平处长一到学校马上召集总务处相关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听取各方情况汇报,布置相关工作。他还给大家带来一条好消息,在和供电公司反复沟通和积极协调下,供电公司又为我校专供了一路5000KVA用电负荷的应急电源,优先确保学校必要的教学、生活用电。任处长要求各部门齐心协力,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全力以赴应对此次突发停电事故,水电中心务必在今晚天黑前让校区教室、宿舍、路灯等重要区域恢复照明用电。

下午16:00,水电中心按照总务处紧急协调会的指示精神,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校区各个配电房之间,有条不紊地对重点区域恢复供电,中心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坐镇一线配合协调,现场督促员工严格按照规范对用电系统负荷进行停送电倒闸操作、操作转移,同时将发现的部分故障点隔离,并安排专业人员对报警故障点线路进行检测。至晚上19:10,九龙湖校区橘园食堂、学生公寓、教室、图书馆、路灯、网络中心、保卫门岗等重点区域先后恢复供电。

经供电公司连夜抢修,28日凌晨1: 30吉龙变电站双路11万伏恢复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供电。至28日上午8:45水电中心对校区所有配电房分别进行倒闸操作完毕,九龙湖校区所有区域全面恢复正常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