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召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论证会

作者:魏秀娟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221


东南大学现有古树名木共计4株,分别是校园西北角梅庵前的六朝松、金陵院前的墨西哥落羽杉及两株鸡爪槭。这些古树名木作为校园绿化以及校园历史文化传承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总务处非常重视,一直配备专业的养护队伍进行精细化管理。为了及时对古树名木的养护有专业评价,总务处每学期都会邀请南京市相关专家进行研讨论证,对学校古树名木的养护进行专业指导。

1月17日,总务处绿物办特邀请南京旅游园林科研所所长刘彩霞、南京园林设计规划院专家承钧、玄武区绿委办主任黄昊及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王良桂教授、森林病虫害专家巨云为教授、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许晓岗教授共6位专家,针对四牌楼校区古树名木保护和管养作了现场查看和研讨总结。

专家组在总务处刘润副处长及绿物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现场详细察看了4株古树名木的生长现状,专家组一致认为各树木目前的长势良好,对现有的古树名木养护工作作出了肯定的评价,并对后续的养护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六朝松实为一株圆柏(桧柏),是1600多年前的六朝遗物,故名六朝松,是南朝文脉流传千年、历丧乱而不息的象征,它历经千年风霜,见证了古都南京以及东南大学的历史变迁。时至今日,六朝松已成为东大师生心目中的精神图腾,是江苏地区古树名木的第一号。专家们现场察看后,认为六朝松较几年前的长势有了很大改善,叶冠明显增大,叶色变绿,局部还结出了小松果,呈现出健康的生长态势。但由于六朝松目前仅靠一段树皮维持生长,所以对现有的支架支撑依赖性较强,需对支架进行定期的维护以对抗极端的风雪天气。

六朝松作为生存年代久远的古树,无需过度保护,只需维持周边正常的光照环境即可。定期修剪遮光树枝,尤其是附近的大乔木枫杨,因枫杨叶片分泌物在渗入土壤后会对其它植物的正常生长产生严重影响,此为植物的化感效应;定期喷施叶面肥,需薄而稀,利于六朝松的吸收;周边地被保持现状,清除杂乱,以免影响六朝松根系发展;目前病虫害的防治效果良好,需定期监测。

六朝松作为南京市古树名木的代表,也作为东南大学的文化象征,其生命的延续有着重要意义,如果有延续的生命可移栽到九龙湖校区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松柏类植株生长缓慢,从幼苗到可移栽成苗需几年到十几年。因此,如何培育下一代成为当前最为重要的环节。对此,专家团提出了两种方案。首先,可以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法植物组织培养的方式对其进行基因克隆来培育幼苗,但此方法存在部分问题,裸子类植物的组织培养本身难度大,存在基因变异的风险,需耗费较大经费,而结果不一定理想。另一种为种子繁殖的常规方法,六朝松为雌性植株,现场专家察看仍能正常结果,只因周边无雄性植株,所以现在的果实中并无种子,建议可以采取人工授粉的方法令其产生种子,然后选育幼苗进行栽培。专家们发现墨西哥落羽杉附近几株圆柏正为雄性植株,可作为采取花粉的对象。需要注意的是在人工授粉成功后应请专家及时疏果,以免果实消耗过多的营养影响六朝松的正常生长。最后,专家团建议两种方案可以同步进行,以增加培育成功幼苗的几率。

墨西哥落雨衫现在长势良好,冠幅大,极为壮观,专家团赞其可作为园林一美景,但因其与民国建筑金陵院紧靠,还需要兼顾二者的完整性。墨西哥落羽杉目前根系庞大而突出,其石基围栏严重影响其根系发展,应及时清理,可更换为普通木质围栏;对靠近建筑物的枝干及枯枝进行定期修剪,减少其对建筑物的影响;对远离建筑物的周边环境进行适当改造,清除原有铺设的石子路,以利于根系发展;清除周边杂乱树种,例如附近的一株柿子树,与枫杨类似,其分泌物对其它植物生长产生影响,应及时清除;另外可以请专家对整个区域重新规划设计,以增强其观赏性。

附近的两株鸡爪槭长势良好,专家团认为只需对周边的树枝进行定期修剪,树干的树洞重新掏空涂抹药剂再进行填充即可。

另外,专家团在校园里察看现场时,针对四牌楼校区整体的绿化状况也提了一些建议,他们认为目前的四牌楼校区的绿化养护仍较为粗放,缺乏专业的精细化养护。目前的养护水平与四牌楼校区的校园环境及文化底蕴不相符,不能更好的展现四牌楼校区应有的环境绿化水平,所以仍急需一批专业绿化队伍进行专业养护。

去年东南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校园环境也急需迈向一个新台阶。后期总务处绿物办仍会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研讨,对九龙湖校区及丁家桥校区的绿化规划也征求指导意见。总务处会依据专家们的建议,逐项改善目前的环境状况,不仅继续做好古树名木的养护,对校园整体环境也要进一步改善,使校园环境真正符合双一流高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