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扎实开展“安全月”教育活动

作者:张萍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201


为积极推进幼儿园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意识,引导全园师生及家长重视生命价值,营造“关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幼儿园于十月份围绕“安全月”进行教育,深入、扎实、有声有色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实效。

活动一 加强安全检查,落实预防措施

结合国庆、中秋长假,幼儿园安全小组人员对园舍、电线线路、食堂及消防、幼儿玩具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维修,保证各类设施、器材完好,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

活动二 加强食品监督,增强安全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保障在园幼儿的饮食安全,树立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幼儿园邀请东南大学医院保健科张跃进主任做了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卫生”为主题的培训。从食品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食材验收规范、人员卫生检查、食品加工操作、清洗消毒及存放、食品安全的事故处置、常见的食品违法行为、食物中毒的预防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参训人员明确了食品安全操作中的关键环节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活动三 加强防火培训,促进安全意识

结合全国消防宣传日,幼儿园邀请专业教官对全园教师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这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使大家对火灾的隐蔽性、突发性和严重性都有了深的认识,对大家今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活动四 重视环保健康,提倡低碳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健康也越发重视。为此,幼儿园开展以“全民环保健康、提倡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安全健康公益讲座,聆听专家们对健康、环保、大气水污染等方面的知识解读。通过培训,老师们了解了绿色食品的选购技巧、装修材料辐射危害,提高了老师们对环境保护、对水污染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活动五 提高自护能力,增强防拐意识

为了增强每一位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检验幼儿及家园防拐安全意识,使幼儿掌握有关防拐骗的技能,幼儿园开展了一次防拐骗演练活动。

活动前各班老师们没有做任何防拐动员,幼儿园邀请7位家长志愿者参与对孩子的“诱拐”演练。为了让孩子们“上当”,幼儿园还为每位志愿者准备了一些糖果等食物。结果发现,部分孩子根本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当志愿者用糖果、食物出来“引诱”时,他们很顺利地就跟着不认识的人走了。活动后,各班老师就此进行了各种安全教育,告诫孩子们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跟陌生人走。

活动六 加强安防培训 确保校园平安

为进一步全面增强保安、师生防暴防入侵意识,掌握防暴知识,提高防暴力入侵应急处置能力,保护在园幼儿人身不受伤害,幼儿园开展了校园防暴防入侵演练活动。在园安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全体教职员工、幼儿参与了本次演练。

通过“安全月”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全园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增强了师生及广大家长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弘扬了校园安全文化,为幼儿园的发展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