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各委员的主要职责

作者:总务处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5772


       1、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
  

    2、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
  (3)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4)指导本单位的群众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3、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准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3)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支部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4)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
   

     4、党支部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指导本单位共青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团的活动。
  (2)支持、帮助团组织搞好自身建设。
  (3)指导团组织,以做“四有”新人为目标,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工作。
    (4)帮助团组织创造开展团的工作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