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支部经验介绍

作者:后管处发布时间:2008-09-02浏览次数:1521

 
    
       第一、组织发展工作

        几年来,我们以积极慎重的态度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4名党员3名已转正,在党内党外都反映很好,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很好的作用。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工作使我体会到:对组织发展工作一是主动做,二是用心做,三是以实际行动做。

        主动做,就是对非党群众主动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宣传工作,不能被动等待。用心做,就是要真诚的做工作、做很细的工作,和群众交朋友,这样才能了解到群众真实的想法。以实际行动做,就是组织的影响作用和党员的楷模作用,这是最重要的。例如:我支部的几名新党员就是我们做了党的基本知识的宣传工作以后写入党申请的,还有一名新党员,就是我们通过用心做工作、真诚的做工作、才使她解开了压在心底十几年的心结,又通过组织的影响作用和党员的楷模作用坚定了她加入党组织的信念从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

        第二、开展组织活动的情况

        为了加强党性教育,丰富党的生活,我们基本上每学期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参观、讨论、看电影)、几年来都是坚持这样做。例如:当省委号召学习李元龙的时候,我们组织了学习李元龙的党日活动;去李元龙家乡大泉村实地参观学习;与大泉村党支部座谈交流;慰问李元龙同志的亲属等。

        非典之后我们组织了一次党日活动,是对SARS的大讨论,题目是“SARS带给我们的思考”,结合抗击SARS的感受和体会,各个层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从而进一步感悟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团结的力量,也感悟了我们党的伟大和坚强;我们将党员们的体会、感想编辑了一期研究生院简报。

        为了更好的服务师生,我们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就是观看张思德的电影,重温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

        去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组织到南京博物院参观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游览革命圣地沙家浜等等,在学校的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中,我们曾获得全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

        党支部开展的这些党日活动,不是单纯的为活动而活动,一般都是围绕校党委以及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另外,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我们坚持开办支部园地,结合研究生院的中心工作和党日活动的内容每学期刊出一期,例如:

        为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并根据校党委提出的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支部园地刊出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研究型大学》的专栏;

        结合学习张思德的党日活动,刊出了《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专栏;

        结合保先教育,刊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专栏》; 结合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党日活动,刊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党日活动图片展》的专栏;

        上学期又根据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刊出了《规划未来、铸就辉煌》的专刊. 宣传了我们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

        通过这一次次的活动和一期期的专刊,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组织生活,加强了党性教育,而且,增强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研究生院正面的、向上的、积极的空气更加浓厚。另外,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我们党的生机和活力,它时刻告诉大家:我身边有党的组织,我是一名党员,或者我想成为一名党员,这就够啦。作为一个支部。应该成为党的一面旗帜。